六安市第六中学欢迎你!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校务公开 教学科研 德育长廊 教育法规 学校活动 教师风采 家长学校 互动平台
今天是:   
站内搜索
校长信箱
家长留言
联系我们
教子有方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题研究
我对探究性学习的几点思考
编辑日期:2015-10-29  作者/编辑:鲁 群  阅读次数: 次  [关 闭]
 
       我对探究性学习的几点思考
    
     历来的教育家非常重视学生学习方法的掌握,尤其是近代、现代。叶圣陶说:"凡为教育必期达到不须教。教师职务惟在启发导引,俾学生增益其智能,展卷而自能通解,执笔而自能合度。"面对时代的要求,最重要的不是教给学生多少知识,而是教给学生获取知识的方法,是培养学生的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让每个学生都"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学会合作"。也难怪郭沫若先生说:"教育的目的是养成自己学习、自己研究、用自己的头脑来想、用自己的眼睛来看、用自己的手来做的精神"。 当前,教师和学生的学习创新能力已经成为决定教育发展水平的最主要的标志。随着人们文化水平的普遍提高和世界科技竞争的加剧,时代急需大批创新的人。于是,如何加速培养创新型人才,已经引起我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的高度重视。陈至立部长指出:实施素质教育的重点是要改变教育观念,改变传统的教学手段,尤其要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性精神为主。
  一、探究性学习的课堂教学是一个开放的、发展的、创新的体系。
素质教育作为一种特定的教育观念和教育实践活动,其内涵并不是静止不变的,而是动态发展的。教学改革的核心是内容的改革,然而内容的实现必须靠强而有力的教学法作支撑。探究性的学习特别强调学生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的培养,同时教师要积极发挥教学主导作用,为学生创造主动参与的条件,为学生学习服务,使课堂教学成为师生间、学生间的双向交流与多向交流形式,最大限度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另一方面,探究性的学习重在培养一种学习方法、研究方法和能力、素质的综合训练,使学生能够在亲身体验中闻一知十、触类旁通,取得很高的迁移率,为学生今后走出课堂、步入社会、参加工作打下必要的基础,这样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也对其素质提高极为有利。
  笔者认为,探究性的学习在教学过程的学习方式、教师角色、教学评价、思维类型几方面都有一种新的理念的转变。学习方式上,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开展研讨,交流学习感受,共享学习成果。整个教学过程更多的是在合作、互动、自主的学习方式中进行的,这种学习方式,打破了传统的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的状况,发挥了学生主体参与的意识和主动求知的精神,调动了学生独立思考、判断和解决问题的积极性,使不同程度的学生在教学实践的过程中获取知识,学到方法;在教师角色方面也发生的明显的改变,既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同是也是和学生共同学习的参与者。教学中教师不但要让学生有明确的学习目标,而且在学生学习的关键之处巧点拨。当学生小组展开讨论研究时,教师也应参与到学生之中去和学生共同完成学习活动;在教学评价方面,探究性学习的评价重结果,更重过程;重独立,更重合作;重管理,更重激励的评价方式,充分体现了过程性教学评价的特点;在思维类型方面,体现发散、收敛、变式等创造性思维的结合与统一。
  二、开展探究性学习,是具体完善课程结构,落实创新教育的重要有效手段和途径之一。
  探究性学习是一种使学生独立工作、自行发现问题并掌握知识的一种方法。它特别强调学生自已去发现和创造。它要求利用课本和教师等提供的材料信息,通过自己的独立思考,找到解决问题的方式和方法,进而形成正确的结论与概念。该方法的倡导者、美国心理学家布鲁纳认为:实现教学计划,完成教学任务的一最可靠的方法是引导学生自己主动去"发现"、去"探究"或者解决问题。
  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如何引导学生去"探究"呢?首先教师要为学生的探究、发现做好充分的准备,如教具、学生分组学习的材料等。然后向学生说明发现的过程的目的和要求,提出探讨的问题,指出探讨的价值和步骤,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和趣味性,引发学生的探究心理;其二,学生根据教师提出的目标和途径,通过阅读、演示、观察思考等学习活动,主动去概括原理、法则,去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途径,以期找到问题的答案。这是探究学习过程中的主要环节,也是学生发现知识的基础,这时教师要巡回视导,积极做好引导工作;其三,学生进行交流初探所得到的成果或结论,并对一些似是而非的问题或不甚理解的问题展开深入的讨论并作进一步的探究;再者,在以上几个环节的基础上,让学生根据探索的问题,把初探、交流中获得的知识、结论加以归纳整理,从父层概念到子层概念,从公理、定理到样题,形成一个知识结构,让他们把牌子发现的知识系统化、条理化。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发挥好主导作用。最后,教师可让学生把探究出的结论等运用到解决问题的实际中去,从而进一步验证和巩固所获知识。
  如,我在小学数学《三角形面积的计算》教学时,便是一个很好的实例。课前,学生自己先分好探究学习小组,教师准备好教具、小组学习材料、辅助教学课件、记录本等。紧接着根据所提供材料和教师的要求,学习小共同想办法,探究出三角形面积的计算公式。然后小组再一次相互交流。最后推导得出三角形面积的计算公式:"三角形的面积=底×高÷2"这一重要结论。随之而来便是学生巩固练习,验证结论的同时,解决一些生活实际问题。如,计算房屋装修所需材料的面积等。其实,学生在探究出三角形面积的计算公式这一过程,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学生学习的合作、协作性,思维的创造性都得以淋漓尽致的展现。所以,学生推导得出三角形面积公式就有三种方法之多。真出乎我的预料!
  总之,在全面实施以创新教育为核心的素质教育的今天,只要我们每个教师坚持一点,那就是"教育的一切以人为本"的思想,学生就一定能迸发出创造性的火花。
 
 
 
 
 
 
 
 
版权所有:六安市第六中学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皖ICP备07503230号 | 技术支持:安徽龙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