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第六中学欢迎你!  与时俱进促进科学发展 创先争优营造和谐校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校务公开 教学科研 德育长廊 教育法规 学校活动 教师风采 家长学校 互动平台
今天是:   
站内搜索
校长信箱
家长留言
联系我们
教子有方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务公开 > 校务公开
六安六中二○一二——二○一三学年度工作要点
编辑日期:2012-10-23  作者/编辑:鲁 群  阅读次数: 次  [关 闭]
校行字〔2012〕12号

六安六中二○一二——二○一三学年度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市、区及教育局有关学校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争先创优”活动为切入点,以解放思想为第一先导,以制定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为第一重点,以精细化管理为第一要求,以加快学校建设为第一要务,以提高质量为第一目标,以工作创新为第一动力,以构建和谐为第一追求,积极实施创队伍建设、招生、提质、教科研“四项重点”,形成“全校抓质量,重点抓建设,突出抓招生,着力抓项目”的发展氛围,引导全校上下牢固树立教育教学中心观念,进一步加强教职员工职业道德建设、提高育人水平,营造良好校风、教风和学风,提升学校社会效应,促进学校上档升级。
    二、工作思路
    上一学年度,学校全体教职工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在学校支部、领导班子带领下,积极努力,开拓进取,出色完成了教育教学各项任务,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表彰和社会的好评,被授予区“平安学校”、区教育系统“先进党支部”、市第六届“文明单位”等光荣称号。本学年度,学校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工作全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依法治校,依法从教,围绕《裕安区教育局2012年教育工作要点》,团结协作,众志成城,负重拼搏。
    学校继续坚持“聚精会神抓质量,脚踏实地搞教研,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宗旨,全面加强学校精细化管理,把常规做好,把细节抓严、把过程抓实,坚持学校管理的基础是理解,管理的秘诀是尊重,管理的核心是发展,管理的切入点是激励的原则,坚持“落实就是水平,实干就是能力”的理念;坚持稳定是关键,提高是重点,抓研促教,抓规划制定,管建并重,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这一中心工作,做好“和谐”、“公平”“两大发展”,落实好理性发展、内涵发展、重点发展“三项工作”,实施学校标准化建设、信息教育技术、创建工作、诚信校园建设“四大工程”,突出抓好安全稳定、常规管理、教师队伍建设。
    三、工作目标
    1.管理目标:加强学校常规管理、精细化管理、人文管理、民主管理、规范管理的有机统一,千方百计想办法,改善待遇,提高教职员工的福利。
    2.队伍目标:加强学习,增强学校领导干部的服务意识,提高管理学校水平;利用好教师工作网络资源,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培养打造骨干名师团队,加强校本教研,逐步提高教师的专业化水平。
    3.考核目标:加强教师工作考核科学管理,督促和激发全体教师不断完善自我,做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认真履职,形成较强的竞争意识,开创我校工作新局面。
    4.德育目标:坚持“德为师之本,树人先树德,育人先育心,立身先立行”的德育理念,完善德育工作机制,构建激励学生“自我管理,自主发展”的工作模式,营造浓厚的“敬、净、静、竞”班级文化,凸显鲜明的团队活动特色,着眼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提升学生品德修养,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
    5.教学目标:深入实施名师带动战略,加强教师教学流程管理,规范教师教学行为,抓好校本培训和送培工作,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教师教育科研的能力,优化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益。
    6.创建目标:围绕“制规划、理思路、抓管理、树形象、促质量、创特色”的工作思路,集思广益,探索目前我校九年一贯制学校特色,丰富常规管理示范校内涵,积极创建“平安学校”、“绿色学校”、“特色学校”、“诚信校园”、“节约型校园”。
    四、工作重点
    以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着力打造区域教育中心和六安市西郊规模较大、环境最好、质量最优的学校。
一个目标——创建市级名牌学校;
一个中心——教育教学质量;
二个提高——立足实际,加强学校规范管理,提高学校管理水平;讲求政治、业务学习的实效,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
三个确保——初中升学目标、招生工作、“校安工程及配套设施”任务的完成;
四个加强——加强师德建设和教师业务建设,注重学习型教师群体的构建;加强班主任建设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注重德育常规管理的规范有效;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注重教学任务的全程管理;加强财务管理,落实校务公开,增强教代会职能,注重民主管理。
五个着眼——安全稳定(保障),队伍建设(抓手),教育教学质量(目标),常规管理(载体),基建工程(重点)。
六大工程——标准化建设、扩容建设、教育信息化、创建工程、诚信校园和校园文化建设。
    五、主要任务和措施
    (一)加强领导班子的队伍建设,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观念,提高管理水平
    学校领导班子是学校建设、发展和管理的核心,其工作作风和管理水平直接影响学校的兴衰成败。为此,本期学校提出要求:班子成员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发展意识、创业意识、服务意识和团结意识,严格按“勤政、廉政、优政、融政”的要求,增进团结,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成员间要以诚相待,相互尊重,加强沟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做到分工不分家,补台不拆台,帮忙不添乱,不能上推下卸,不能推诿扯皮,更不能相互算计;要深入开展好贴近教师、学生、课堂、家长的“四贴近”活动;要加强学习,掌握时事动态,通晓政策法规,提升个人素养;要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提高决策水平和工作能力;要强化组织纪律观念,廉洁自律,依法行事;工作中要有想法,有思路;要想事、干事、干成事;要务业、精业、敬业,有自己的工作特色。
    坚持科学行政,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完善学校工作目标责任制,加强效能考核,激发工作热情;坚持民主行政,推进校务公开,接受教代会监督;坚持高效行政,完善考核机制,说实话,办实事,讲实效;坚持廉洁行政,多做好事,少做错事,不做坏事,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立说立行,雷厉风行。激发奉献精神和创新热情,落实班子成员工作经验交流,提升综合素养,增强整体实力,努力做到个体合格、群体合拍、整体优化。
    (二)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全面贯彻落实《德育工作规程》、《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
为规范》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抓好理想前途教育、民族精神教育、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生命教育、责任感教育、感恩教育、安全法制教育,先在认知,注重体验,变他律为自律,促进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
    1.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以活动为载体,结合“三•八”、“五•四”、“六•一”“七•一”、“教师节”、“十•一”、“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创新学生干部培训培养形式,创新开展好春秋季运动会,举办好元旦晚会,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组织教职工参观学习、慰问退休老干部和特困职工。
    2.加强对班主任的指导和管理工作。鼓励教师主动承担班主任工作,强化对班主任的考核,重点考核对学生的教育引导,班级管理,养成教育,组织班集体和团队活动,积极推荐责任心强,工作成绩突出的骨干班主任外出培训,推荐市区级“优秀班主任”人选;举办班主任工作交流会和研讨会,提高班主任待遇,落实班主任队伍建设管理年工作,大力提倡研究教育方法,探究育人技巧,讲究工作艺术,积累成功经验,工作中注重经验积累,开展班主任沙龙和论坛,引导班主任勤于学习,善于积累,及时总结。
    3.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切实做好传染病预防、运动与健康工作。关注特殊学生(后进生和学困生),定期召开特殊学生座谈会;深入开展关爱留守学生活动;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卫生安全教育,切实做好传染病预防、运动与健康工作,使学生能实实在在地感受到集体的温暖。
    4.坚持养成教育,加强自我管理,狠抓行为习惯养成。完善值周制度,指导值周工作,抓好班级、校园。楼道等公共场所常规管理,加强双休日等管理空挡巡查力度。
    5.开展环境教育的“七个一”绿色学校创建活动。即:读好一本书,种好一棵树,养好一盆花草,护好一片绿地,办好一次环保板报,开展好一次绿色创建手抄报评比,提一项绿色建议。
    6.贴近学生生活,丰富每月主题活动。3月,举办“学雷锋,树新风”系列活动;4月,深入敬老院开展慰问活动、美化校园工作;5月,开展冬季长跑总结、春季运动会、“优秀校园歌曲”演唱比赛和“5.12”纪念活动;6—7月,开展初中学生才艺展示活动;8月,开展学生社会实践、研究性学习和学生素质教育基地调查活动;9月,开展第26个教师节师生才艺选拔活动;10月,开展建国61周年庆祝活动;11月,开展冬季运动会;12月,开展革命传统日、元旦晚会活动和学生问卷调查;2013年1月,开展评优选好及表彰工作;春节期间开展“迎新年,送春联”活动。
    7.立足校情,因地制宜,利用校园网,创新家访和家长会工作。努力做好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德育网络工作。
    8.抓好安全制度教育,生命健康教育。全面贯彻“安全第一、健康第一”方针,做到安全警钟长鸣,坚持预防为主,早发现,早疏导,早处理,早解决,落实安全保卫巡逻制度,排除不安全隐患,确保师生生命、财产、交通、饮食安全,杜绝传染病在校发生。
    (三)修师德,练师魂,推进教师队伍建设
    1.认真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和业务素质建设,坚持“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师德师风是教师的灵魂”的师德要求,加强教师专业化建设,实施科研兴校,开展校本研究,狠抓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全力培养骨干,推出名师,大力宣传名师,落实待遇,推动名师效应,拉动全体教师的业务和素质的全面提升。
    2.注重质量评价。本着严谨治学,精细管理,科学规范的原则,继续坚持定期检查与平时抽查,教务处检查与领导抽查相结合,为教师“评先评优”、“评职晋级”提供详实、可靠的第一手材料。
    3.坚持听课、评课制度。做到按要求听课,听课后及时评课,一课一交流,学校领导要采取跟踪听课、回头听课、推门听课、研究性听课,指导性听课相结合的办法,促进教师课堂教学水平的提高。教师要及时整理交流的心得,进行教学反思,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4.加强作业批改和辅导管理。作业适留精炼、勤批详改、面批面改,辅导勤走多问,有课必导,共性问题集体指导,个性问题个别辅导,讲究辅导效果,提升辅导效率,提倡同事间交流,互通有无。课堂检测做到考完即批,批后即讲,讲评必懂,及时反馈。
    5.通过开展调研课、研讨课、汇报课等常规有效形式,构建有效课堂和高效课堂。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发挥集体备课、集体教研活动功效,参与新课程改革;加强教学视导评价,教研课题开发,教师专业竞赛,教研组长培训等工作,立足校情,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爱岗敬业、业务优良、团结协作的教师队伍。
    6.搞好校本培训、校本教研和校本课程研发工作。实行“全员培训与分层分科培训”相结合,重视教学科研工作,做好国家、市、区、校级科研课题的推进工作,提高教师业务素质和业务能力, 
    7.牢固树立“教研组强则教师强”的观念。开展领导研究课,组长示范课,骨干名师研讨课,青年教师汇报课,新教师亮相课,加强多媒体教学课件制作,探索有效提高教师教研能力新途径。
    8.倡导“雅说”思想。男教师要儒雅,女教师要优雅,学生要文雅仪。深入开展“五个好”师德师风建设系列活动,做好校级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爱生如子、安贫乐教、遵纪守法 “五好教师” 的评选、表彰工作。
    9.建立“外引内培”“结对帮扶”机制和骨干、名师“走教”“送教”制度。积极争取校外帮扶、利用好教研部门的学术引领,学科带头人和教研员课堂引领,实现课堂教学质量的大突破。
    (四)重常规、抓考评、提高教学质量
    1.召开期末质量分析会,分析月考成绩,特别是毕业班,要善于发现问题,适当调整教学工作。
    2.加强课堂教学研究,实施“目标管理”,立足课堂,面向全体,夯实基础,向45分钟要效益。追求起点低,切口小,容量大,气氛活,构建有效课堂。注重平时教学得失积累,表彰坚持写教后感的教师。
    3.加强艺体、卫生与健康教育,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增加投入,开展“唱红歌,颂美文”活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五)狠抓学校安全工作,维护教育教学秩序和学校稳定
    1.落实安全工作制度,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学习安全法规,做到安全管理到位,安全责任具体、落实。
    2.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开展消防疏散演练,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
    3.经常性开展学校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做好禁毒,防邪教工作。
    4.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确保师生人身安全。
    5.落实“安全责任制”,实行安全责任追究制和安全管理一票否决制,上好开学安全第一课,深入开展法制、交通、建筑、食品卫生、防火等安全教育,扎实开展“安全校园”创建活动。
    6.采取多种有效形式,深入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做到安全工作时时讲,处处讲,人人管,人人抓,每期对学校维稳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大张旗鼓地表彰。
    (六)精细管理,开源节流,加强后勤管理,发挥服务保障功能
    1.牢固树立服务师生、服务教学、服务学校发展的思想,变后勤为先行,降本增效,开源节流,全力保障教育教学一切要求。
    2.完善制度,做好学校设备设施、物品登记入账工作。
    3.结合学校实际,抓重点,突难点,分期推进,分步实施,确保学校二期工程:教学综合楼、食堂、围墙、运动场等基建任务圆满完成,做好一期教学楼墙壁维护工作。
    4.加强安全用电教育,定期检查控水、节电、网络、广播系统,确保正常供应和使用。
    5.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执行采购、领物报批审批制度,进一步规范物品登记和网络化管理。
    6.执行财务制度,严肃财务纪律,从紧开支,确保学校正常运转。
    (七)其它工作
    1.加强党建工作。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大报告精神,发挥党政治核心和工会组织职能作用,加强党员活动阵地规范建设,建立和完善政治学习,民主生活,党员发展等制度;开展党建带团建工作,开展有利于提高素质,富有特色的活动,加强对工会,教代会工作的指导,发挥其依法治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管作用,拓展“树先进形象,做党员表率”主题实践活动;坚持开展对学困生,贫困生的帮扶救助活动,对弱势群体的救助帮扶活动,保持党员的先进性;抓好党员管理及党章、党课学习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规范党员的师德师风行为;开展先进党员事迹学习活动,营造团结向上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积极推进廉政教育进校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2.做好工会工作。一是创新教代会工作效能,以“内修教师人格魅力,外塑教师公众形象”为工作重心,搞好民主建设,教师素质,维权保障“三个重点工程”。二是开展关注教职工身心健康,组织好教职工健身俱乐部,开展一年一次体检和社会实践等有益文体娱乐活动,开阔视野,陶冶身心。三是大力实施校务公开,增强教职工民主管理意识和能力。四是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提升依法治校观念和水平。五是积极创新退休教师工作方式方法,加强沟通交流,关心他们身体健康,举办重阳节座谈会,开展传统节慰问活动。
3.深化团队活动。一是完善团队组织管理机制,开展团员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活动。二是深化养成教育、礼仪教育。三是开展好理想信念教育,规范升起仪式和国旗下讲话活动。四是开展好爱心行动活动和体验教育。
4.加强宣传信息工作。通过媒体报道,六中校园网等发布信息,简报、利用校园广播站,宣传学校教育教学成绩,扩大学校影响力。
    5.推进学校网站建设及安全管理,明确分工,做到校园网上学校信息畅通,更新及时,保障信息安全,并将其作为校务、政务公开的重要平台。
    6.加强语言文字工作,扎实开展普通话“进校园、进课堂”活动,实行正式会议、教师上课、领导讲话用普通话,开展“六中第十五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开展申报“安徽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工作,配合区教育局、语委做好六安市二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达标评估工作。
    7.认真做好教学仪器配备、党报党刊、图书资料和报刊杂志的征订工作,加强学校师生阅览室建设与管理,鼓励建立班级图书角,发挥其最大效益。
    8.认真做好档案管理,计划生育,女工等各项工作,为学校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城区学校布局的调整使我校已进入逆势而上,爬坡上坎的关键时期,也面对着许多难得的重大机遇。目前,压力与挑战表现在:队伍建设、二期工程及配套设施建设、教学质量的提高、教学资源短缺落后、安全管理风险压力。难得机遇表现在:我校基建工程已经作为市级重点工程,国家对教育投入力度的加大等等为我校发展创造了条件,我校的发展已进入大有可为的重要时期,全校上下必须以昂扬向上的锐气,紧追猛赶的勇气,破难争先的豪气,抢抓机遇谋发展,凝心聚力迎挑战,努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我校发展大跨越。


                                         六安市第六中学
二○一二年八月三十日
 
版权所有:六安市第六中学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皖ICP备07503230号 | 技术支持:安徽龙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