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第六中学欢迎您的访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校务公开 教学科研 德育长廊 教育法规 学校活动 教师风采 家长学校 互动平台
今天是:   
站内搜索
校长信箱
家长留言
联系我们
教子有方
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长廊 > 心理指导
小学生心理健康指导的方法随想
编辑日期:2009-12-14  作者/编辑:六安市第六中学  阅读次数: 次  [关 闭]

在社会转型过程中,学校正面临着现实与未来的双重挑战。人们深刻感受到仅仅依靠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已经难以适应社会发展趋势对小学生整体素质敦育的需求。在这新时期变革的背景下,为了提高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社会、学校和学生都在自觉或不自觉地呼唤着心理健康指导工作更直接地参与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重视学生健全人格和良好心理素质的培养。
  
  一、心理健康指导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如何正确认识和处理心理健康指导与思想治教育的关系,这是广大教育工作者必须面对的问题,只有明确这一问题,学校心理健康指导工作开展才能具有自觉性和主动性,其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地位也才能真正地得到确立。
  
  1.心理健康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告诉我们心理健康与思想政治教育是高校德育工作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二者之间既有区别又有联系。具体表现为:首先,它们在研究内容、表现形式、方法措施及效果作用等都存在差异。具体地说,心理学是研究人的心理现象发生、发展及其客观规律的科学,研究内容是个体认知、情感、意志过程和个性心理特征。小学生心理健康指导是根据学龄期心理发展特点和规律,采取一定的方法与措施塑造小学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明确的价值取向,它按照社会发展要求规范个人行为,用正、确的人生观、道德现、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武装小学生头脑,提高他们对国家和社会的归属感和自豪感形成和建立。其次,二者之间又是紧密联系的,因为它们服务的对象都是学生,基本职能都是“育人”。一方面,思想形成和发展要按照心理活动的规律进行。任何一种思想政治品质都是由个体知、情、意、行等,4个心理成份构成。因此,思想政治教育必须以小学生心理特点与规律为基础。同时学生稳定的情绪与良好的心理状态也将促使思想教育工作更有成效。正如我们对具有心理问题和心理困惑的学生只批评他觉悟不高,意志不坚强,这不仅不能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反而容易,产生抵触情绪。另一方面,思想政治教育对心理健康指导起决定作用。一个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思想与行为的人,必然会产生与之相适应的需要、兴趣、动机和情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一旦形成,将对学生的心理发展与人格完善起决定作用,促进和提高心理健康水平。从这一意义上说,思想政治教育是小学生心理活动水平的控制器和调节器。
  
  2、心理健康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结合。在我国由于传统思想认识的片面性,忽视心理健康指导,流行于说教和灌输,导致学生道德认知水平与道德行为相脱节。研究表明,个体的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绩效取决于学生个体心理素质的健康与否,取决于道德观和价值观的内化程度。表现为在价值观、道德观与社会行为准则形成的内化过程中,主体自我表现意识、情感及个性特征等心理素质起重要作用。将科学的社会道德观转化为个体思想品质与行为需要良好广的心理素质来培育。同时,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构建和谐社会过程中如何从小培养小学生正确的认知能力,社会行为的判断能力等问题不是传统思想教育能够完全解决的,而心理健康指导以其自身特点和优势弥补了思想政治教育的不足。例如,对于“如何进行伙伴的人际交往”、“学习焦虑怎样克服”、如何提高自己心理承受能力”等问题每天都在影响或困惑着学生,这些问题正是心理健康指工作的内容。所以开展心理健康指导工作可以更加贴近学生生活,促进思想政治教育目标的实现,促进大学生整体素质的发展。
  
  二、学校心理健康指导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
  
  近年来,小学生心理健康越来越受到重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见》(1994)提出了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和心理咨询工作。各类中小学先后设立了心理咨询中心,开展心理健康指导工作,表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1、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测评。近年来一些学校都应用各种心理测量手段开展学生心理测评。但从我省来看发展不平衡。其中主要针对学生的心理健康、学习焦虑、智商和人格特征进行测评,并在此基础上对学生心理健康作出分析评价。归纳这一方面工作,可概括出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中存在的某些特点。如个别小学生的厌学情绪,上网玩游戏成瘾,对社会美与丑,善于恶的是非辨别不清,以及一些独生子女的孤独,自卑等心理。亚健康状态在小学生中占有一定的比例,成为心理健康指导的重要对象。
  
  2、小学生心理健康干预指导。针对小学生存在的各类心理问题,各类学校心理咨询中心都针对不同年龄发展阶段学生的心理特点开展了个体心理咨询、团体心理咨询、心理训练活动、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及创办心理咨询干预等活动。例如:目前福州教育工作委员会将开展未成年心理咨询工作和心理健康服务,作为今年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厦门中小学开设了心理健康的专门机构。应用心理方法与手段针对性地进行心理训练与团体心理咨询活动,取得良好效果,正成为心理健康指导的主要方式。
  
  3、心理健康专业队伍的建立.
  
  2004年国家劳动保障部开设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认证和考核制度.两年多来,我省各级教育系统和学校组织教师通过系统培训和国家统一考试,一些教师获得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积极开展了学校各项心理健康活动,这对于推动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指导工作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
  
  综上所述,学校心理健康工作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呈现出从初期探索性实践向实践与理论研究相结合的转化,从单一学科人员向心理、医学、教育、社会等多学科人员相结合转化,从单一学校向区域性、全国性共同合作转化,从挂靠、兼职的临时性编制向规范化管理体制转化的发展趋势。将心理健康指导看作是思想政治教育目标和内容的延伸,更新了德育工作者的观念。
  
  三、心理健康指导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石
  
  针对目前学生在应试教育中存在的关注书本理论知识的多,关注如何认识自身、调控自己能力差;关注自己学业成绩多,关注培养自身潜能,完善人格适应社会环境的少的现象,我们认为,根据在校小学生不同阶段心理特点和存在问题,应当注意以下3个方面:
  
  1、增强对心理健康教育的自觉意识。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属点都是为了育人,心理健康教育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应当将其工作纳入学校工作的整体规划。在提高认识的前提下,通过开设心理健康相关课程、举办心理健康系列讲座与宣传栏目、组织学生音乐教学、体育教学等相关学科的心理健康于教学之中的教育活动。培养和陶冶学生道德情感,坚强意志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在以提高学生心理素质为重点,全面推进整体素质教育的过程中,着力于小学生心理健康知识教育、个性心理素质教育、心理调控能力、心理承受能力和社会应对能力的培养。
  
  2、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专业队伍的建设和培养。心理健康教育的良好效果来源于专业队伍的良好素质。它涉及到心理学、教育学、医学及社会学等多个相关学科,要通过专兼职结合、专业互补,建立一支稳定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其次要积极开展队伍人员的培训工作。采取进修学习、系统培训与案例讨论、校际间合作等方式,不断提高心理指导教师的理论水平、专业知识与技能。
  
  3、提高心理健康的时效性。在新形势下,小学生不同阶段表现出各自的心理特点和心理需求,这就要求心理指导教师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一是新生入学的适应期。这一阶段应用心理评价系统建立小学生的心理档案,目的是通过分析评价,了解每一个学生的气质、性格类型、兴趣爱好、情绪意向等基本心理素质和个体心理差异,帮助学生认识自我,接纳自我,树立健康的新形象。同时有助于学生更快、更好地适应学校生活的角色转换,为他们身心健康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二是学习生活的困惑期。这一阶段小学生正处于儿童身心发展的一个重要转折时期,这一阶段,第二信号系统活动日益发展并初步占主导地位,口头言语,内部言语能力不断完善,但学习生活中往往表现出自制力差,社会道德是非判断力以近期、自我为主的特点。通过心理咨询、心理训练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方式解决学生学习焦虑、人际关系不良、多动症和学习无能的心理问题。同时通过心理健康指导,开发小学生潜能,建立心理健康新观念,塑造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和价值观,推进整体素质教育的贯彻实施。

 
 
版权所有:六安市第六中学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皖ICP备07503230号 | 技术支持:安徽龙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