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第六中学欢迎您的访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校务公开 教学科研 德育长廊 教育法规 学校活动 教师风采 家长学校 互动平台
今天是:   
站内搜索
校长信箱
家长留言
联系我们
教子有方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风采 > 师德师风
承认学生们的个体差异,注重人格的平等
编辑日期:2009-12-14  作者/编辑:六安市第六中学  阅读次数: 次  [关 闭]
素质教育倡导的全面发展并不等于平均发展,而应该在尊重个性差异的基础上,使每名学生都能得到适合其本身特点的最佳教育和发展。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婴儿从出生就表现出明显的个体差异,而且这种个体差异将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日益加大,每个人的优势才能是各不相同的,每个人对教育的需要也是各不相同的。而课改的新理念也是“以人为本”因此,我在做班主任的工作中,承认了学生的这种差异,并且正确对待了学生的差异,对每个学生都一视同仁,尊重他们的自尊心。自尊心是人类可贵的精神财富,这种财富越多,学生的上进心就越强,特别是对待那些有过失行为的学生,要更加注意,那就是要当众表扬,个别批评,这就是在深刻理解人的心理状态后得出的重要结论。尤其是批评的时候要单独进行,要尊重学生的人格,给学生留面子,在老师的启发诱导下,让学生发自内心的自己教育自己,同时还要善于发现学生们的闪光点,并加以保持使之壮大起来,这也是老师爱护学生的体现。班主任一定要允许学生犯错误,又允许学生改错误。同时还要知道,改正错误不可急于求成,它是一个渐变的过程,需要我们班主任细心的呵护和不懈地扶持,真正地承认学生的差异,尊重学生的人格,注重人格的平等,学生才有创新的空间。
  
  为此,我觉得我们老师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一.老师要建立一种对“差生”评价的平常心态。学生的学习成绩“好”“差”与品行有一定关系,但决不是成正比关系。我们班主任除了在讲问题时要表扬成绩优秀,鞭策成绩后进的学生外,应该让学生都感到平等,满足其安全的第一基本要求。这其中重要的包括辅导、说话、表扬、劳动分配、对错误的批评,甚至包括班主任上课内的提问,我们应该抱定这样一种心态:班内的学生应该存在差别,但在接受做人教育上是平等的,切忌对同样的一件事情,表扬和批评的态度不一样,让学习差的学生感到不公平。就如我班的学生——赵振鸿,此生生性好动,上课从来都未能自觉地坐好在位子上。他的学习、生活习惯都很差,桌面经常弄得一蹋糊涂,课前准备从来都不知道做,每节课都要老师提醒。另外,又喜欢带纸片来学校与同学拍。一天,他与班长陈筱冬课间在教室拍纸片,弄得满地都是纸屑。我知道了这件事以后,便请两位同学一同进行批评教育,我并没有因为陈是班长,就另眼看待。使赵振鸿没有任何的反感。又如:李凯旋同学,她是班长,学习成绩优秀,可是她有时也控制不住自己,在课堂上讲话,我同样严厉的批评她,教育她要以身作则,树立班长的威信,从来没有对同样的一件事情,表扬和批评的尺度不一样,让学习差的学生感到不公平。
  
  二.要看到学生的闪光点。我觉得每个学生他都会有自己的闪光点和自己的不足之处。比如:我班的韦小利同学,她的思维能力与接受能力很差,加上基础不牢,学习进步很慢,有时上课喜欢说小话,我就严厉地批评她。可是她劳动很积极,做劳动委员的工作很负责,经常帮助值日打扫卫生。于是我就抓住她的闪光点鼓励她学习也要象劳动那样积极,认真,你的成绩一定能赶上的。让她对学习充满信心。为此,她有了信心,便刻苦学习,学习成绩比原来进步了。三.确立一种“以人为本”的学生观。我不管是在教学教育中都要把学生当作完整的人来看待,教师与学生在人格上是平等的。新时代的学生,在依靠“整私塾克生”的办法,只能维持一段暂时的平安现象,实际上危机四伏,更谈不上“差生”转变化。到头来,辛辛苦苦的工作,反而留下不少的学生的不理解,抱怨和不满。比如一些学生智商就不很好,接受与领悟能力就不强,但你非要让他考取95或100分,就天天放学留让他加强训练。做训练不好或测验不好就批评,有些甚至辱骂,这样对待学生,难道不引起学生对你的抱怨吗?
  
  总之,班主任在实施创新教育和素质教育中,应该从许多方面,多个角落,从每一件小事做起,真正使全体学生感悟到:班主任是最好的良师益友;同学是最亲密无间的伙伴;课堂是求知问难的最好领域;学校(班级)是学习、生活、交往的最佳空间。这样,全体学生才能找到自己的生存目标和前进方向,班集体的凝聚力才能与日俱增,优秀的、稳定的班集体将更加巩固,创新教育和素质教育才会得以真正实施
  
 
版权所有:六安市第六中学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皖ICP备07503230号 | 技术支持:安徽龙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